This pag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在節日期間如何應對悲傷的情緒
試試這9種建議來幫助您度過這困難的時段

作者:
Amy Goyer , 美國退休人員協會 (AARP)
中文翻譯: Jean Yih 傅孟均

英文原著

Stacks Image 77

在任何時候,失去摯愛的悲痛都是深刻而艱難的挑戰。而節日期間可能更會放大我們的失落和悲傷感。雖然一些節慶的活動可能會提醒我們失去摯愛的痛苦,不過它們也可能成為我們與家人朋友相互安慰的連結,讓我們專注於美好的回憶,並試圖重拾我們對生命的喜悅。
如果您在這個節日期間正為失去的摯愛而哀傷,請記住這些建議。

1. 只做想做的事

由您決定要參加哪些活動、傳統習俗或重要的事, 您沒有義務參與任何您覺得辦不到的事。為自己和他人抱持合理的期望,但最重要的是,善待自己。

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節日活動能很好的分散注意力,帶來快樂的感覺和美好的回憶,,那就享受一些令您感到舒服的節日活動。或者盡情投入!拿出每一件節日的裝飾品,沉浸在幸福的回憶中。把自己沉浸在總是有快樂結局的節日電影中。讓自己休息一下,享受節日聚會的社交活動。

怎樣都好!——沒有一定怎麼做才是對的。您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健康的、讓您感到舒適的方式下度過每一天、每一週或每一季。儘量不要過度的專注於更遙遠的未來。

2. 接受您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方法處理悲傷和哀痛。有些人可能試圖迴避悲傷的感覺,有些可能以淚洗面。有些人因為無法歡度這個節日而感到難過,而有些人可能因為感到快樂而覺得內疚。每一天,您都可能捲入在這些情緒中。

請接受您的感受,以及不可避免的情緒起伏波動。您有可能前一秒心情安好平靜,下一秒卻傷心欲絕。這些情緒的波動都是正常的。如果您能暸解自己的需求,您就能知道如何在不批判自己或他人的情況下度過節日。

3. 尋求協助

與摯愛談談您的情緒和心理健康需求。坦誠說出今年您想做的事-如果您想談談失去的親人,就說吧,要讓他們知道您是可以談的。如果去參加節日活動,讓他們知道,如果您無法承受,也許會提早離開,如果可能的話,請一個朋友隨時待命, 以提供協助。

要注意您是否陷入憂鬱 (https://www.aarp.org/health/conditions-treatments/info-2020/depression-facts.html)、焦慮或複雜的悲傷 (一種涉及長期、非常強烈的悲傷 (https://www.aarp.org/caregiving/health/info-2023/coping-prolonged-grief.html 並干擾到日常功能的心理狀況)。您可藉遠程看診向醫生、治療師或咨詢師尋求專業協助。

您也可以查查經您的工作或宗教機構所提供的虛擬互助小組或其他服務,或透過線上社區如AARP悲傷和失落社區 (AARP’s Grief & Loss community) Facebook 上家庭照顧者討論小組 (Family Caregivers Discussion Group on Facebook),與朋友或其他正在經歷悲傷的人聯繫,在那兒我們有一個持續的社區悲傷聊天室

4. 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們身上

許多節日活動都特別注重孩子。在這個時候,嘗試把您的注意力放在孩子們身上,也許對您是有幫助的。要意識到,您對如何度過節日的選擇,可能會影響到您家中的孩子、孫子、侄子侄女等。如果您退縮,他們可能不明白您為什麼不想參加家庭慶祝活動。 也許您可以藉由參加對他們來說重要的活動,讓自己感受到他們的快樂;如感到難以承受時您也可以適時退出。

5. 提前規劃活動

有時對節日的預期比實際過節更糟糕。 提前規劃一些令人舒服的活動,這樣您就有了值得期待的事,而不是對節日可能帶來的痛苦感到恐懼。
有時候,不會引發對逝者回憶的新活動可能容易些。在其他時候,熟悉的傳統也可能讓人感到安慰。

6. 付出

在悲傷和失落時,我們可能因悲傷、憤怒或怨恨等強烈的情緒而感到無法動彈,有時透過為他人付出可以得到緩解。關注我們自己之外的事務,以行動來影響個人或社區。這可能有助於拓展我們的視野。

您可用已故摯愛的名義捐款給慈善機構或摯愛所重視的事項,來紀念她。或者,您可以買一些象徵這個人或是你們曾經一起分享的東西,把它捐贈給有需要的家庭。例如,我母親總是在節日期間捐贈玩具給「Toys for Tots」活動,所以現在我也繼續這樣做來紀念她。我為我父母創辦的兒童劇院設立了獎學金基金,每逢節日我都會以他們的名義捐款。

此外,試著把負能量轉化為正能量,為世界創造美好事物。奉獻您的時間和才能,志願去協助那些與導致您痛苦有關的人。例如:
如您摯愛因自殺而喪生,您可加入憂鬱症或自殺熱線(https://www.aarp.org/health/conditions-treatments/info-2022/national-suicide-hotline.html) 的義工。
如摯愛因COVID-19或其他疾病去世,可以捐款給醫院或參加臨床試驗(https://www.aarp.org/health/drugs-supplements/info-2020/participating-in-clinical-trials.html)
如醫院或療養院曾把您的摯愛照顧地很好,可為員工帶上節日禮物和賀卡。
如果您曾是逝去摯愛的照顧者,您知道在節日裡照顧他人有多辛苦。可考慮透過禮物或一些幫助來協助您認識的照顧者。

7. 感謝並紀念那些逝去的人

參與節日儀式以紀念您失去的人可能會有所幫助,尤其如果那也曾是逝者的興趣。這裡有一些建議:
點蠟燭儀式。
在社交媒體上談論、撰寫或發佈有關這人的資訊。
捐贈兒童的玩具或書籍。
為紀念摯愛舉行祈禱或宗教儀式,例如天主教彌撒或猶太教祈禱文 (Kaddish)
在自己的院子裡或森林裡種一棵樹以紀念逝者 (通過如Arbor Day Foundation 的團體)
用逝者的照片作一張卡片或寫一封節日信件。
將逝者的照片或有重要意義的物品放在您的聖誕樹或節日裝飾中。自從我的親人去世後,我每年都會把我姊姊的馴鹿角、有父母名字的裝飾品、和我侄女的天使裝飾品放在我的聖誕樹上。

8.
做些不同的事

失去了一直以來與您一起歡度節日的摯愛,可能會覺得這些年度的慶祝活動再也不像過往。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如此,接受這一點將有助於管理您的期望。然而請記住,不同不一定意味著不好。
如果可以的話,擁抱差異。規劃新的活動 (在失親後的第一個節日尤其有用),以創造新的回憶。舉辦線上家庭聚會、更改節日菜單或享用超市或餐廳送餐。
許多家庭在隨後的幾年裡恢復了往常的儀式,但有些家庭卻喜歡將這些新鮮的體驗永久地融入節日慣例中。

9. 略過節日活動

如您覺得參與節日對您來說太難面對,想要不參與,那麼請告訴家人和朋友。但要為自己計劃一些令您舒服的替代活動,並讓別人知道您的安排。最好確保有人能定期跟您保持聯繫,尤其是節日當天。

結語:悲傷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歷程。沒人能告訴您如何悲傷,或悲傷會持續多久。在節日期間,我經歷了失去父母、姪女 Shaelee 和姊姊 Karen。我之所以能夠度過這段時間,是因為我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做一些對我來說合適的事、尋求協助、活在當下,並紀念我所愛的人。

生活可能永遠不再一樣,但您會度過這一切的,當喜悅再次出現時,我保證它會讓您驚訝。有一天,當您想起與摯愛一同度過的節日時,您的第一反應將會是微笑

編者註:本文原刊於 2020 年,已用最新資訊更新。
每月一讀
Email 郵箱
info@caccc-usa.org

Toll Free Number 免費電話
(866) 661-5687
Leave a message and someone will contact you.
請留下語音,我們會跟您連絡
follow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youtube       
Mailing Address 通訊地址
P.O. Box 276,
Cupertino, CA 95015